跳转至

你好鸭 #09 | 远程之所以觉得孤独,那其实是你还不够忙。 | 电鸭

来源:https://eleduck.com/posts/dDfzDA

嗨,你好鸭,我是ET。

▌介绍下你本人的经历及当前所做的事情吧?

大家好,我是ET。大学四年级开始的时候,去到帝都,在计算所实习。毕业之后,在计算所又待了两年多。后来在豆果工作了几个月,就去跟朋友搞硬件创业了。

折腾了一年多,没有拿到投资,宣告失败,就撤回老家远程工作了。现在定居在老家淄博,目前是波场的远程员工,负责 steemit.com 的研发工作。

业余时间喜欢写一些小工具,目前能拿的出手的工具,也就是Chrome扩展——温故知新了。

▌什么样的契机,让你有了远程的想法?是如何获得第一份远程机会的?

说实话,我是从一接触电脑的时候,就想着远程控制点什么东西。

比如中学的时候,倒腾入侵,想着怎么远程控制别人的电脑。

大学的时候,在社团里的电脑上部署穿透软件,方便回宿舍后继续未完成的工作(其实是拿社团电脑当服务器用了)。

第一份工作,在计算所从事的项目也是属于半远程的性质(大部分时间在远程开发,一年有不定期的两个月去现场驻场开发)。

真正的第一份远程工作,是当时创业的时候,到后期一直拿不到融资,快要断粮的时候,忘记从哪个平台(是一早一晚还是V2EX没印象了)找到的远程工作机会,即参与了程序员客栈早期的一些开发工作。

▲ 最近过年在爸妈家住,就放一张很久之前的工作台照片吧(那个小屏幕的位置,现在是个竖置的显示屏了)。

▌远程之后,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哪些变化?

真正对生活产生影响,还是从帝都回到老家后的远程工作。2015年那会,国内三四线小城市,哪有什么人知道远程工作的概念。好在家里人还是比较理解,不过找对象还是有难度,你得让姑娘家相信你不是个骗子。

除此之外,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更模糊了。我之前在帝都工作的时候,由于单身加上领导开绿灯,那个时候其实就是工作和生活界线比较模糊。在所里的办公室,专门有个地铺,工作累了,一回头就是地铺,一星期也就回一两次宿舍(晚上睡觉,都有野猫不定期来访我们办公室的玻璃屋顶)。

回老家真正开始远程工作后,界限就更模糊了。尤其是我的爱好也是写程序,以至于自己的爱好和工作的界限也是模糊的。

最开始两年,还想着去尽量隔离。

后来觉得,只要工作能保质保量完成,剩下的随心所欲就好。远程工作本来就是图个自由,图个能随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图个能随时陪陪家人,硬要再给自己加条条框框就太累了。

不过这个也是因人而异。每个人的性格不同,生活追求不同,对于生活和工作的安排也是不同的。对于远程工作的新人来说,前两年就是需要自己来调整自己节奏的时间。

▌你每天的工作的时间和效率是怎么规划和保证的?

就像上面说的,我数十年的模糊的工作生活习惯,现在也没有什么非常固定的作息了。工作累了就忙会儿自己的兴趣项目。家人需要我去忙点什么,就挤点时间去处理一下。再有时间就去游个泳,跑跑步。

说到锻炼身体,对于远程工作的人来说,体重控制还是比较重要的,我就是忽略了这个问题,从150斤到了现在的200斤。每周保持一定量的锻炼,有助于提高自己的精神和工作效率。

▌平时都用到哪些软件/工具来提升效率或者帮助工作呢?

VNC,VS Code(Remote-SSH插件),这两个工具是我目前使用频次最高的了。

之前我在我的订阅号里说到过,我从2019年开始,逐步从苹果系设备迁移到Linux系设备。并且家里配置了台式机。所有的工作资料都在台式机上,平时不出门,台式机即为工作机。如果出门,则是通过 Remote-SSH 插件,使用笔记本连回家里的台式机。

这样我不需要在笔记本上搭建环境。最关键的是,对于笔记本的性能也没有多大的要求,甚至使用 Chromebook 也是完全可以胜任开发工作。偶尔遇到一些需要桌面的操作,使用VNC连回家里的台式机进行操作,也是美滋滋。之前用过Teamviewer,也买过向日葵的个人版,最后体验下来都不如VNC香。

Notion,GoodNotes,是我整理自己零碎知识的工具。对于偶尔需要出的一些流程图也会使用 53Paper 来画图。比如下面这幅文章插图就是用53Paper画的。

Todoist,是我来安排TODO的工具。之前用的是番茄土豆,后来朋友推荐了 Todoist,感觉使用体验还是不错,不过这个工具没有番茄,只有土豆,这一点有点让人失望。

▌很多人说远程易孤独,你是如何排解的?

工作、自己的兴趣项目、陪家人、游泳这些事情已经榨干了我的时间,每天连睡觉时间都不够4小时,哪有时间去孤独。

如果硬要说孤独,可能就是之前在公司的时候,可以午餐晚餐时间听同事的八卦信息渠道没有了。

如果觉得孤独,那一定是你还不够忙,只有闲下来的人才会想东想西。

▌对于那些也想开始远程工作的同学,你有什么建议么?

远程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生活体验,找到一份靠谱、合适的远程工作也需要缘分。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。因为对于远程工作岗位来说,大部分还是要求尽可能做到全栈。

然后就是保持耐心,并且坚信没有越不过去的坎。

▌最后,广告时间(征婚/交友/宣传/招人/带货等随意:)

前年开始重新写订阅号了,一直不知道给订阅号定什么主题。去年摸索了一年,现在定下来了订阅号的主题,就是写写自己的生活,写写自己买的东西的翻车经历,这些比较有意思,也算是自己比较喜欢写的东西。欢迎订阅。

▌如何联系我?

如果你想和我认识并聊点什么,欢迎来社区找我:) https://eleduck.com/users/BXwh1l


我们一直在努力

apachecn/AiLearning

【布客】中文翻译组